中考英语一轮复习讲义

牛津英语9B Unit 1 复习讲义

一、重点词汇

在非正式场合下,that在引导宾语从句时,可以省略。如:I think (that) you are right. ② 形式宾语it:

如果宾语从句后面跟有补语,要用形式宾语it来代替,而将从句放到补语的后面去。如:He has made it clear

that the meeting will not be postponed.

I heard it said that that factory was founded in 1901.③ 宾语从句的时态呼应:

1. can,could,may,might表示许可

can / could / may / might均可表示许可,只不过may较侧重讲话人的许可,而can较侧重客观情况的许可;could / might的语气比can / may更委婉、客气;在答语中表示允许别人做某事要can / may,不能用 could / might。如:

--Could [Can, May, Might] I use it? 我可以借用它吗? -- Yes, you can [may]. 可以。(不用 could / might) must表示必须作某事,其否定式mustn’t表示“不可以”。如: We must not speak of it again. 我们再也不要谈这事了 【小试牛刀】

1.--Could I use your dictionary?--Yes,of course you __________.

A. canB. couldC. might D. must

2. --It’s such a long way! What shall I do?--You________take my car if you want(2010河南省)A. will B. must

C. mayD. shall3. -- _____ I use your ruler, Lingling?-- Sure. Here you are.( 2010桂林市)

A. May

B. Would

C. Need

D. Must

2. 宾语从句 (1) 定义:

用作宾语的从句叫宾语从句。宾语从句可以用连词that,连接代词who,whom,what,which;连接副词 how,

when,where以及if和whether引起。连接代词和连接副词在宾语从句中作一相应的句子成分,if或whether表示疑问,而that没有意义仅起连接作用。 (2) 宾语从句的分类:

① 作动词的宾语从句:

Everyone knows that he is a good student. He wondered how the pyramids were built. ② 作介词宾语:

This depends on how hard you work. Is there anything wrong in what I said? ③ 作形容词的宾语:

They are confident that they can do the job well. I am not certain whether the train will arrive on time.

(3) 使用宾语从句要注意的问题:

① 宾语从句引导词that的省略:

如果主句的谓语是过去时,宾语从句的时态要按照时态呼应规则进行相应的调整。但是若宾语从句表示的是客观真理或自然观念,其谓语时态仍用一般现在时。如: He said that he had left his umbrella in the library.

The teacher told the students that the Pacific Ocean is the largest ocean in the world. ④ 宾语从句否定意义的转移:

在think, believe, suppose, expect 等动词所根的宾语中,如果从句谓语是否定的,一般要将否定词not转移至主句谓语上去,而将从句宾语变为肯定形式。如: I don’t think he has time to play chess with you. I don’t suppose it is the rush hour yet. ⑤ 一些动词接的宾语从句通常要用虚拟语气:

一般说来,在一些表示坚持(insist),命令(order,command),建议(suggest,advise),要求(require,demand) 等动词之后的宾语从句中,谓语一般要用“should +动词原形”(其中的should在美国英语中常省略,但是引导从句的that通常不省略。如:

She suggested that we (should) leave early.

He ordered that the medicine (should) be sent by a special plane. ⑥ whether 与 if

引导介词宾语从句时,只能用 whether,不用if;与“or not”连用时,一般用whether,不用if。I am interested in whether he'll go abroad.We don't know whether he will come or not. ⑦ 宾语从句的语序

连接词后面为陈述语序。如:I don’t know what your name is.⑧ 直接引语变为间接引语

间接引语的使用应注意选择合适的动词。陈述用say/tell,疑问用ask/wonder,而祈使用tell/order,建议用advise

/suggest。注意这些动词后面的结构和语气。如:

“Could you getsometea for me?” Mr.Blake said to his wife.→Mr. Blake asked his wife whether she could get some tea for him.“Shall we go dancing tonight?”John said.→John suggested they should go dancing tonight.

【真题演练】

1.--Excuse me .Could you tell me_____I can get to the Space Museum? --Of course.You can take bus No.1. (2010.A.whereB.how 盐城市 ) C.if D.why

2. Michael Jordan has failed over and over again in his life.And that’s ____ he succeeds. (2010潍坊市) A.whatB.whenC.whyD.where

www.99jianzhu.com/包含内容:建筑图纸、PDF/word/ppt 流程,表格,案例,最新,免费下载,施工方案、工程书籍、建筑论文、合同表格、标准规范、CAD图纸等内容。

TOP最近更新内容

长城小学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制度
    园林史名词解释
  • 上一篇:人教版八年级上册英语期末模拟检测
  • 下一篇:宾语从句练习